600_127.jpg  

文/蘇士尹

友人在對岸工作一段時間後放假返台,她說她實在搞不懂,咱們台灣女人為什麼要這麼辛苦?上班打拚賺錢養家,名牌捨不得買、保養品捨不得用,省下每一分錢全為了給孩子們最好的成長環境。下班回到家後,還要打理家務、伺候公婆,而當男人外遇時,卻回過頭抱怨女人青春老去、只把心思放在家庭而不是老公身上。

朋友說,每次跟老外解釋「嫁」跟「娶」的不同,老外都不懂,因為他們只有「結婚(marry)」一個字眼。在老外眼中,婚姻本來就是平等的兩個人共組一個家庭,經濟、家事都是共同分攤。現在中國因為一胎化政策,女人成了奇貨可居,男人為了追求女人,必須使盡心力,他們覺得女人生來就是被疼的,男人是女人的依靠,不然在競爭激烈下,他們的女人可是會讓其他男人追走。她感慨萬分,相較起來,台灣的女人實在太辛苦了!

想抱得美人歸 請拿出男人的擔當來

電影《歡迎來到德國》裡,男主角胡辛煞到村裡的美少女法瑪,他瘋狂求愛,法瑪也喜歡這位楞頭楞腦卻心懷浪漫的男子,但是法瑪貴為村長的女兒,胡辛卻是家徒四壁,村長怎麼看他怎麼不順眼,處處阻擾跟打壓。若胡辛沒有GUTS,可能老早就在村長的施壓下打退堂鼓了,又怎會贏得芳心?當法瑪宣佈自己懷孕了,他連問也沒問,非常「殺」的一力承擔。他的GUTS讓他最終娶得美嬌娘!

美嬌娘是娶回來疼的,可是在土耳其鄉下討生活,又沒有土地財產,生活實在很困難,為了家庭經濟,他決定離鄉背景,來到連語言都不通的陌生之地─德國討生活,省下每一分錢,全部都寄回老家給老婆,甚至回家省親時,發現家鄉的生活實在太苦,他又很有GUTS的把全家帶到德國一起共同生活。這是一個有擔當的男人。

為了成就愛情 嬌嬌女也有離鄉勇氣

相對的,追愛,女人也要有勇氣。法瑪不顧家人的反對,執意與胡辛往來,執意嫁給心儀的男人,甚至跟著來到德國持家,除了要適應當地文化(土耳其用的是糞坑,德國用的是馬桶─在她眼中可是個怪物),連買牛奶都得靠比手畫腳,好不容易才克服語言障礙買成功。比起異國聯姻,她的辛苦更是加倍艱辛,但為了維持婚姻,她也放下原本村長女兒嬌嬌女的身分,在陌生之地,重新來過。

就像嫁出去的女人要努力適應夫家的生活,法瑪她適應的是一個全新的世界,而她也用女人的GUTS,為她愛的男人和家庭挺過這一切。

再有GUTS 婚姻必得兩人同心

朋友說,台灣女人太辛苦太委屈,但換個角度來看,也可說是台灣的女人太有GUTS,在家庭裡撐起了一片天。只是,一個婚姻的成功,是要兩個人的愛一起承擔,一個人承擔了太多,反而會在愛的天秤上失衡,或許我們該學學老外的觀點,就像片中孫女嘉娜的男友說的,結婚不就是兩個人的事嗎?是啊,結婚是兩個人的事,所以更要兩個人合力承擔,兩個人都要為了家庭、為了愛拿出我們的GUTS,去爭取、去奮鬥、去協調。但也別忘了,在扮演「英雄」的同時,也要用溫柔呵護我們的愛,免得衝過頭,忘了回頭灌溉我們的愛。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