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01 愛 讓青少年的生命迎向光亮-《騎單車的男孩》.jpg  

作者:李敏勇 ◎詩人

騎單車的男孩因為被父親抛棄,在教養院裡無法安置。他設法找到父親,也想找回他喜愛的單車。他遇見一位好心的美髮師,並願做為他的寄養家庭。一部單車成為小男孩生命奔馳的象徵。像刺蝟的他,幸得美髮師給予的愛心。而在確知父親無法照拂他之後,寄養家庭成為他的避風港。社區裡的不良少年利用他的單純義氣,引誘他參與搶劫。他以為分得的錢能幫助父親,可是不然。收留他的美髮師不捨不棄,在他犯錯之後仍然愛惜他。再經歷遇他曾棒擊的男孩追打,昏迷清醒後,終於走離心靈之傷,騎著單車邁向新的人生。

這部電影,呈顯了以愛心拯救青少年的故事。無助的父親、無辜的男孩、充滿愛心的美髮師,三個角色反映了不同的生命情境。這位男孩的處境也許是當今社會極為普通的例子,但這位有愛心的美髮師卻不平常-正是每一個社會裡欠缺的,比利時導演達頓兄弟,藉由這部電影告訴人們:愛可以拯救一個青少年,免於他或她在絕境中沉淪。我們的社會也在都市化、工業化中,逐漸形成人與人的疏離化,也有許多青少年因為被放棄、被疏忽而沉淪,成為社會問題。政府的教育部門和社會部門都應該看看這樣的電影。

對了…片中男孩的演技實在太棒了!藏在刺蝟舉止背面、其內裡的脆弱之心,既在話語裡、也在他的身體語言中。間奏的弦樂聲讓觀看者的心隨之起伏,連結在情節的發展中,既舒緩又昂揚。父母應帶著青少年一起看看這部電影,從中學習。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