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金棕櫚獎導演達頓兄弟《騎單車的男孩》再奪評審團大獎.jpg  

金棕櫚獎導演達頓兄弟《騎單車的男孩》再奪評審團大獎

比利時導演尚皮耶達頓(Jean-Pierre Dardenne)1951年出生,弟弟盧克達頓(Luc-Dardenne)則為1954年生,兩人年齡相差三歲,卻有近似雙胞胎的外表與默契,他們一個學藝術、一個學哲學,雖然皆非電影科班出生,卻自1970年代起、憑著熱情與使命感投身電影創作。1996年達頓兄弟以第二部劇情片《承諾與背叛》(The Promise)入選坎城影展「導演雙週」,映畢不僅獲得全場觀眾起立鼓掌、隔天更躍上法國報紙頭版的頭條新聞,首戰告捷的風光讓他們因此成了法國坎城影展的常客,在繼之的生涯創下六度入圍、並且擁有兩座金棕櫚大獎的傲人紀錄!

達頓兄弟生涯第一個高峰,是首度榮獲坎城金棕櫚大獎的《美麗蘿賽塔》(Rosetta),兩人在片中以一名年僅十六歲的失業女孩蘿賽塔,探討比利時職場不合理的工作制度,透過客觀的攝影機鏡頭、以及對人物的真切關注,推出後深獲媒體輿論大為讚賞,不僅一舉躍升國際名導之列,甚至因此推動比利時國會修法、催生保障青少年工作權的「蘿賽塔計畫」,讓達頓兄弟的作品,成了替社會邊緣人發聲的最佳代言!

深受記錄片影響的達頓兄弟,雖大量以社會現實為題材,卻從不試圖去批評或質疑,而是留下空間讓鏡頭外的觀眾去思索;他們擅長以手提攝影近距離捕捉人物不經意流露出的心理狀態,並透過高明的敘事手法,在樸實展現現實樣貌之際,又每每帶來震撼、並且發人省思。

2005年,達頓兄弟以電影《孩子》(The Child)成為坎城史上第六組擁有兩座金棕櫚大獎的傳奇導演,事實上,他們也是比利時電影史上唯一成功問鼎坎城的開路先鋒,國際影壇將他們譽為「新一代的布烈松」,但他們卻不斷透過新的拍攝方式、開創不同以往的嶄新風格,旺盛的創作力讓影壇後生晚輩也難以望其項背。2007年達頓兄弟以電影《沉默的羅娜》(The Silence of Lorna)囊括坎城影展最佳劇本,而今年則靠著溫情力作《騎單車的男孩》(The Kid With A Bike),再度奪下了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

《騎單車的男孩》是鏡頭向來冷峻的達頓兄弟導演,歷來最溫馨的一部電影,他們在片中採用寓言的方式,將一個男孩找尋父親的過程,塑造為歷經成長蛻變的童話。為了呈現電影中明亮與清澄的故事氛圍,達頓兄弟不僅首次選擇在夏天拍攝,更採用過往作品未曾有過的「音樂」,來鋪墊劇中人物情緒,使《騎單車的男孩》整體洋溢著輕鬆、卻又充滿感動的溫暖風格!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