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之光!華裔女導獲獎作《孕轉心方向》本週起在美上映.jpg  

華裔女導演黛博拉周棄醫從影《孕轉心方向》散積蓄費時五年完成

接續剛結束的威尼斯影展,北美最大的多倫多國際影展也在本週正式開跑,而影展去年倍受矚目、奪下最佳首部電影的加拿大電影《孕轉心方向》(The High Cost of Living),本週末也趁勢於美國推出。這部由一名年僅26歲的華裔女導演黛博拉周(Deborah Chow)所執導的電影《孕轉心方向》,不僅去年在多倫多國際影展一鳴驚人,挾著旺盛口碑、入選紐約「翠貝卡國際影展」,並成功挺進美國電影市場,堪稱另一道華人之光,該片將於下月(10/14)在台上映。

《孕轉心方向》是加拿大籍華裔女導演黛博拉周(Deborah Chow)所執導的首部電影長片。原職醫生的黛博拉周為一圓導演夢,毅然投身電影《孕轉心方向》的拍攝,但她艱辛的籌資過程,卻與初期的《賽德克巴萊》導演魏德聖頗為相似。為了她的電影夢,黛博拉周不僅散盡積蓄、甚至連自己的醫生父親都借了,但資金問題依然困擾著她,使《孕轉心方向》從籌備到拍攝居然長達了五年之久;最後幸好加拿大女性影像協會出手金援,才讓該片順利拍完。所幸《孕轉心方向》一舉出擊即奪下多倫多國際影展「最佳首部電影大獎」,之後更所戰皆捷,連續再奪加拿大「魁北克影展」最佳劇本獎、以及美國「女性觀點影展」的最佳影片大獎。罕見的是,該片並以「首部作」之姿,去年與《烈火焚身》(INCENDIES)同列加拿大電影年度「十大佳片」,並獲紐約「翠貝卡國際影展」垂愛,不但入選影展,更趁勢成功進軍了美國電影市場!

黛博拉周倡導人道精神《孕轉心方向》死胎留腹惹爭議話題

《孕轉心方向》劇情描述一名夜店浪子亨利(金球獎男星柴克布瑞夫Zach Braff飾)駕車意外撞倒一名女子。事後他禁不起良心譴責,用盡方法找到被害女子娜塔莉(加拿大影后伊莎貝拉貝里斯Isabelle Blais飾)時赫然發現:娜塔莉原本懷有身孕,卻因為自己的一時疏忽,導致她胎死腹中…。在《孕轉心方向》中,醫生為顧及娜塔莉身心不穩定,決定先不為她動流產手術,反而讓她挺著已無生命跡象的胎兒繼續生活的劇情,在加拿大引發了不小震撼,醫界與觀眾支持和反對的聲浪兼具,反讓該片更具話題性。

醫界有人認為,已死胎兒在腹中待久了,易導致母體感染及生命危險;但也另有醫生大力讚揚該片罕見從人道觀點、去看待一個失去孩子孕婦的立場。但無論如何,《孕轉心方向》顯然更獲心理及精神科醫師認可,獲得了讚譽與撰文無數。有趣的是,加拿大媒體還針對此項議題,特別訪問了該片導演黛博拉周。從沒生過小孩的黛博拉表示:曾在香港、澳洲及加拿大行醫的父親告訴過她,中國曾有一名母親,堅持留住已死去的腹中胎兒長達58年,最後她還健康活到了90歲,可見重視心理對人的影響是絕對正確的!黛博拉周並感性的說,醫生父親從小教導她對人與生命的尊重,而這部電影《孕轉心方向》,就是她獻給父親最棒的謝禮!這部甚具議題性、也是揚名國際另一道華人之光的電影《孕轉心方向》,將於10/14在台真情獻映。

 

部落格:http://swfilms.pixnet.net/blog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swfilms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