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_dichteres_ingrid_jonker.jpg  

“有一天,我們國家終會讚頌這段記憶…一名荷裔的非洲女士,在生命的淬練中、轉變成道地的南非人,以及一個世界的公民。她的名字是英格麗瓊蔻。她同時是一個詩人和南非人;同時是一個荷裔南非人和純粹南非人;也同時是一個偉大的藝術家和人類。在絕望深淵裡,她讚揚希望;當遭遇死亡,她展露出生命的美好。”

─ 1994,南非總統曼德拉 就職演說

在絕望深淵裡,她讚揚希望;當遭遇死亡,她展露出生命的美好

英格麗瓊蔻(Ingrid Jonker)是南非最有影響力的詩人,雖然她畢生皆以南非語寫作,詩集卻被廣泛地翻譯成多種語言流傳,在世界各國都廣為人知。她的才華與美貌,使她擁有「南非的普拉絲(美國名詩人)」美譽,而兩人狂暴並且充滿傳奇色彩的一生,竟也如出一轍!

英格麗瓊蔻自小與離婚的母親同住,但10歲那年母親過世,她被迫與姊姊搬去跟父親住一起,然而疏遠的父女關係,卻成了日後她揮之不去的內心陰影。英格麗瓊蔻6歲時開始寫詩,16歲時與當時的知名詩人D.J.歐波曼(D.J. Opperman)開始通信,寫作風格受其影響甚鉅。1956年,她出版了個人第一本詩集《解脫》(Escape),同年並嫁作人妻,卻在三年後離婚並帶著女兒回到開普敦。她同樣是詩人的父親,在這段期間內任職國會議員,並受命起草審查藝術與娛樂出版品的法案,遭到反對政治干預文藝的英格麗瓊蔻大力撻伐,兩人箭拔弩張的關係經媒體披露後,英格麗的父親甚至在一場國會的演說中,聲明斷絕父女關係。

在這段生涯的低潮,英格麗瓊蔻結識了知名文學作家傑克考普(Jack Cope),兩人的短暫甜蜜,在英格麗瓊蔻懷孕、並選擇墮胎後,開始出現了變化。1963年,英格麗瓊蔻的第二本詩集《煙與黃土》(Smoke and Ochre)出版,受到文壇的大力讚揚並因此獲獎。帶著獎金,英格麗瓊蔻相約她第二個情人安卓布林克(André P. Brink)同遊歐洲,卻在懷孕後遭對方變心,因而選擇再次墮胎。兩次情感上的打擊、以及永遠得不到父親的認同,令英格麗瓊蔻萬念俱灰。她於是在返回南非後,選擇在1965年的7月19日,以投海方式結束自己痛苦的一生。

1994年,南非第一位黑人總理曼德拉,在首度的就職演說上,朗誦了英格麗瓊蔻的名詩「一個在加彭被士兵射殺的孩子」(The child who was shot dead by soldiers in Nyanga),並尊稱她為南非最偉大的詩人!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