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8341.jpg

作者:Ruke

法國人似乎特別喜歡看愛情片,雖然自己看電影的經歷並不長,但是每當看到又一愛情喜劇在歐洲票房告捷,勇破影史紀錄的新聞,都會覺得原來這就是他們創作的特色,他們的生活充滿了浪漫,卻又不忘給人一些放鬆感。《帶ㄙㄞˋ男朋友》和年初所看的《巴黎奇緣》有幾分相似的地方在於,兩部片都有令人熟悉的女主角薇吉妮愛菲亞(Virginie Efira),或許會讓觀眾在觀賞電影的時候有幾分熟悉感,但兩部電影儘管都是愛情喜劇,但是想要傳達的主題卻各有不同。

在此先提到《巴黎奇緣》,這部片主要談論的是各式各樣「愛情發生的方式」,而來到了《帶ㄙㄞˋ男朋友》,則是以一個衰小獨身男為主角,我們在電影一開始就看到主角一個人在修道院裡面過著禁慾生活,然後才慢慢帶出他過往的經歷,讓觀眾看著他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原來男主角朱利安從小就注定觸衰,從國小開始,凡事他認識的女生,一但跟他走得太過親密,都難逃輕重不一,但同樣悲慘的下場,於是至此之後,朱利安也漸漸對愛情開始膽怯,甚至不願碰觸。

但諷刺的是,朱利安是個兩性專家,負責幫人解決感情上的各式疑難雜症,沒有他不能解決的難題,惟獨只有他自己的問題沒有辦法被處理;直到朱利安碰到了誤闖婚禮會場的喬安娜,明知道自己不能再對女生動情的朱利安,又再次不怕死的墜入情網,加上喬安娜也有意在這一次萍水相逢後再續前緣,於是這段注定不會順遂的愛情就這樣展開了…。

在電影觀賞過程中,當朱利安提及到他過往的情史時那些畫面的重現,女伴的悲慘遭遇總令人看了哈哈大笑,或許觀眾就是喜歡把別人的不幸當有趣,所以電影中的許多橋段都讓整個影廳哄堂大笑,笑聲不斷;對於朱利安來說,他充滿著不安,因為不知道到底所愛的另一半,能不能無畏噩運接連席捲而來,繼續堅定的愛著她;另一方面,喬安娜在如同宿命般的詛咒侵襲後,是否還能繼續義無反顧的愛著,甚至能全身而退呢?

其實看這種愛情故事,大概都會知道男女主角大多都是歷經千辛萬苦後,終於有情人終成眷屬,但中間兩人所碰到的各種事件才是觀眾在觀賞電影所注意到的重點,而喬安娜的遭遇也真的是夠可憐了,一連串的巧合讓人不得不佩服男主角真的是天生帶賽所以才讓女主角也跟著遭殃,於是兩個人的感情也終於走到了盡頭,令人感慨真愛是否就此要屈服在命運之下。

老實說,當自己看到最後女主角回心轉意的過程,那心境的轉變,會讓人覺得「同樣一件事情,若是看待的方式不同了,那麼自己的心情也會不同了。」最後讓她回心轉意的,竟然也是因為朱利安的「衰」,讓她理解到了「福禍相依」的道理;若沒有遇到朱利安,把她的人生帶進歷史新低的谷底,又怎會有後來的時來運轉,否極泰來呢?畢竟愛情本身就是處處困難,有苦有樂;有時候人只看到痛苦,生活中若只能裝進不幸的地方多,快樂的部分少了,自然而然就連真正的快樂時光都會慢慢被淡忘,或許也是在歷經苦難過後,才能真正發現被淬煉的真愛,這就是愛情之所以珍貴的原因所在吧,畢竟愛情萬歲,其他的缺陷都能夠被包容住。

《帶ㄙㄞˋ男朋友》有著通俗愛情故事必備的元素和橋段,但是這些可預測的段落卻又處處充滿著驚喜,許多設計不落俗套,對白通俗卻也處處浪漫,令人回味再三,最重要的是電影放映中總一連串出現許多令人會心一笑的部分,不會在觀看過程中覺得乏味無趣,推薦觀眾進戲院放鬆一下囉!

 

原文出處:『下雨的城市』http://blog.roodo.com/ruke/archives/15908699.html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