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心港灣》以溫情手法描述法國嚴重的非法移民問題。.jpg  

▲《溫心港灣》以溫情手法描述法國嚴重的非法移民問題。

【林慧娟、鄭孟晃╱坎城報導】

第64屆坎城影展於台灣時間今天凌晨落幕,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在頒獎前夕公布得主,最佳影片頒給芬蘭導演阿基郭利馬斯基(Aki Kaurismaki)的作品《溫心港灣》(Le Havre),該片也是最有希望摘金棕櫚獎的影片之一。

該片以溫情手法探討日益嚴重的非法移民問題,影評盛讚是郭利馬斯基「最溫暖的一部作品」,描述一名作家在港口當擦鞋匠,尋找創作靈感,因緣際會窩藏一名非法入境的非裔少年,警察挨家挨戶搜索,全村齊力掩護少年。2004年的《華氏911》、2007年的《4月3週又2天》以及2009年的《白色緞帶》都在獲頒費比西獎後再奪金棕櫚,《溫》片似乎大獎在望。

《搖滾復仇路》獲人道精神獎

保羅索倫提諾執導、西恩潘擔綱的《搖滾復仇路》(This Must Be The Place),獲頒天主教人道精神獎,西恩潘飾演退休搖滾巨星,為尋找迫害亡父的前納粹戰犯,踏上冒險旅程。
本屆坎城競賽項目大師雲集,包括泰倫斯馬力克、阿莫多瓦和南尼莫瑞提等名導都推出新作參賽,競爭激烈;土耳其導演奴力比爾吉賽朗的《安那托利亞往事》(Once upon a time in Anatolia)在倒數第2天放映,口碑後來居上。

「一種注目」單元得獎名單昨已揭曉,最佳影片由南韓導演金基德的《阿里郎》和德國導演安卓爵森的《軌道暫停》(Stopped on Track)並列。今年是第11屆頒發的金棕櫚狗狗獎給了《藝界人生》(The Artist)中的犬,肯定同志電影的彩虹棕櫚獎則頒給南非片《熟男的美麗與哀愁》(Beauty)。

 

第64屆坎城影展 先發得獎名單

◎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最佳影片
《溫心港灣》(Le Havre)
◎天主教人道精神獎
《搖滾復仇路》(This Must Be The Place)
◎金棕櫚狗狗獎
《藝界人生》(The Artist)
◎彩虹棕櫚獎
《熟男的美麗與哀愁》(Beauty)
◎「一種注目」單元最佳影片
《阿里郎》
《軌道暫停》(Stopped on Track)
◎「導演雙周」單元
《呼吸》(Breathing)
《巨人》(The Gian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