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單車的男孩》若拿下金棕櫚,達頓兄弟將創下坎城紀錄。 (法新社).jpg  

▲《騎單車的男孩》若拿下金棕櫚,達頓兄弟將創下坎城紀錄。 (法新社)

記者鄒念祖/特稿

坎城影展將於台北時間23日凌晨1點15分舉行頒獎典禮,宣布金棕櫚獎落誰家。「銀幕雜誌」與獨立製片網站Indie Wire邀請眾多影評人評分,郭利斯馬基的《溫心港灣》、達頓兄弟的《騎單車的男孩》、泰倫斯馬立克的《永生樹》與拉斯馮提爾的《驚悚末日》的評分最高。黑白默片《藝界人生》既可愛又有娛樂性,也有可能得獎。

演技出色影片 得獎機率高

上述5部影片都有台灣片商引進,不過拉斯馮提爾因為自稱納粹而被坎城列為不受歡迎人物,端看評審們能否就片論片。達頓兄弟若再拿金棕櫚,將創下坎城紀錄,成為首次3度拿到金棕櫚的導演。

今年評審團主席是勞勃狄尼洛,加上烏瑪舒曼、裘德洛與馬汀娜葛斯曼,共有4位演員在評審團中,演技出色的影片可能因此得獎機率大增。曾贏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蒂妲史雲頓在《凱文怎麼了》表現出色,若沒拿影后,也可能讓影片得獎。

安納托利亞傳奇 烏瑪舒曼青睞

烏瑪舒曼曾在1994年威尼斯影展力排眾議,讓蔡明亮以《愛情萬歲》拿下威尼斯金獅獎。曾以《三隻猴子》贏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的土耳其導演努瑞貝其錫蘭,長鏡頭的拍片風格與蔡明亮類似,他的《安納托利亞傳奇》比前作更需努力咀嚼,卻很可能贏得烏瑪舒曼的青睞。

西恩潘拚影帝 希望微薄

評審團中還包括張曼玉的前夫阿薩亞斯,他在當導演前,曾是「電影筆記」影評人,閱片無數,也可能發揮關鍵影響力。《落日車神》創新愛情與動作片,很有勞勃狄尼洛《計程車司機》的神采,也像是另兩位評審杜琪峰與施南生會喜歡的片子,有可能得到次要獎項,萊恩葛斯林有影帝相。

西恩潘雖然有《永生樹》與《搖滾復仇路》兩部影片參賽,但前者戲份太少,後者反應普普,得影帝希望不大。布萊德彼特在《永生樹》的演技也並未激起太多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