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榮時刻 by 羅令杰1.jpg

作者:Ruke


入圍第83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來自阿爾及利亞的【光榮時刻】,以曾經發生在阿爾及利亞當地的真實歷史事件為背景,講述主人翁三兄弟在顛沛流離的生活中,如何求得屬於自己能夠生存的一席之地;觀眾看完這部電影後,或許可以簡單地了解到阿爾及利亞是如何從法國手中,長達18年爭取獨立的過程;導演在電影中主要將著眼點,放在描述個性各異的三兄弟如何參與這段歷史並被捲進洪流中,讓人在觀賞這段顛沛流離的過程,情緒隨著角色們為之起伏。


 說到阿爾及利亞的歷史,觀眾只要稍微上網搜尋一下,大概就可以知道他們的建國過程是如何艱辛又困難重重;自19世紀初期起,法國就開始入侵阿爾及利亞,直到20世紀初期才正式佔領這塊位於非洲北岸的國家,然而當地人民仍是鬥爭不斷,法國甚至不惜以武力手段鎮壓民眾,引爆血腥衝突;引發人民反抗的原因,主要仍在於法國當局對阿爾及利亞所採用的各種蠻橫統治手腕。


 【光榮時刻】的故事開始一家人被政府下令必須徵收土地,自此包括主人翁三兄弟在內,大家只得收拾簡單的行囊,踏上流浪旅程,而在政府欺壓百姓的日積月累之下,電影將時間快速轉至第一段衝突的高峰。1945年5月發生了「塞提夫大屠殺」,在本來只是群眾拉布條抗議的街頭,軍方派出了戰車和鎮暴士兵展開毫無差別的掃射,官兵強入民宅,將許多無辜民眾殺死,而這也包括了三兄弟所在的家裡。趕回家中的老么賽德,發現全家只剩下躲在陽台的母親倖存,忍不住相擁而泣;老大梅薩歐被派往越南參加戰爭,老二阿布則是因為參加示威遊行而被關入大牢,分崩離析的一家人決定前往法國發展,在當地重新開始。

光榮時刻 by 羅令杰2.jpg


 儘管手段各自不同,但是三兄弟各自以不同的方式,嘗試去為自己掙得屬於自己的地位,隨侍在母親身旁的老么不顧周遭眼光,投入情色行業而賺進大筆財富,然而在他心目中,透過今年的力量獲得大家的認同,才是他的最終目標,不論是身處在法國或是阿爾及利亞,他都未曾遺忘自己的身分;而出獄後和家人團聚的老二,則和從戰場回到家中的老大一同投入革命事業,和「民族解放陣線」一同為爭取阿爾及利亞的獨立而戰。


 受限於篇幅,【光榮時刻】未能鉅細靡遺地將阿爾及利亞的獨立過程描繪出來,但是透過導演清楚刻劃三兄弟的個性和立場,讓觀眾能夠在觀賞電影的時候,理解到彼此之間觀念的衝突,儘管如此,各處不同立場的三兄弟,往往還是擁有相同的信念(為了祖國獨立而奮鬥),只是在各自的道路上,往往得面臨內心的掙扎和困惑,一如三兄弟中的老大和老二也能明瞭,不可能有毫不流血的革命,所以最後許多行動成了兩國人馬為了復仇所形成的血腥衝突,殺到了最後也不知道是誰對誰錯;又像嘗試以軟性方式證明自身國力的老么,雖然有理想也確實有實力表現,但是仍難抗拒政府和大時代的壓力而不得不屈服。


 就算很多人認為事情是事不關己,但是面對這樣一個攸關國家、攸關民族的革命行動,就算沒有加入其中,其實也會不由得隨之陷入而成為命運共同體,老大無法完全遠離戰場的血腥殺戮、老二至始至終仍然無法成為不受感情牽絆的革命份子、老么則是到頭來才發現,在無形之中,這場革命仍然與自己無法切割。最後電影仍然在無形之中,將這三兄弟的感情羈絆給緊密牽連,而他們的命運,甚至並非是被捲進歷史中,甚至在某些時刻,還成為了歷史的領導者。


 電影在最後,以阿爾及利亞終於在1962年宣布獨立的真實影像紀錄做為結束,然而面對片中三兄弟的遭遇,也不禁讓人為之嘆息,雖說革命就像是踏過眾烈士的鮮血而達成,但是片中不經意帶過卻深刻人心的某些議題,在歷史早已發生的現在,仍會讓觀眾不由得思考起這些事件的是非對錯。【光榮時刻】描述了三兄弟緊密相連的手足之情和大時代下的連串悲劇,在沉重的歷史和寫實的風格之下,也能讓觀眾了解,這樣的自由和屬於自己的光榮,竟是如此得來不易。


http://blog.roodo.com/ruke/archives/1564460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