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01 《人神之間》- 人性與信仰的拔河.jpg  

在《人神之間》裡,可以看到宗教的力量已經超越它的本身,昇華成一種無私的能量,這也是這部電影特別令人動容的地方。

作者:venlee

究竟是宗教的力量規範了人類的言行,導正人們的思想?還是人們以信仰為名,藉此操控一般信徒的思想及行為能力?我想,在世事紛擾當中許多以宗教為名的活動不時在進行著,《人神之間》足以提供另一個思考的角度:最終,力量來自人性─受信仰洗滌過的人性。

剛步出戲院時朋友問我,「你旣不是基督徒又不懂回教,這部電影你要怎麼寫?」我的答案也很簡單,「從人性的角度。」其實說這部電影是宗教片似乎太過狹隘,聖歌與禱告雖然是戲裡的重心,但戲裡的八個傳教士都是跟你我一般的凡人,不同於歌誦宗教或神蹟,我看到的是滿滿的人性。只是他們用對村民的愛與對信仰的忠誠幫助他們做抉擇,走自己認為應該走的路。

電影中村子跟修道院裡簡單的日常生活,平鋪直敘地道盡修士們與村民間的生活互動,說互動也是依賴;情感與默契於焉產生,信仰的不同一點都不衝突。甚至於修道院院長克里斯汀平時就同時研究聖經與可蘭經,除了知己知彼,我想他用心的投入當地人的信仰,目的倒不是想改變當地人的信仰,而是單純地想了解當地人的思想,藉以融入他們的生活而且不予牴觸。而他這項”能力”,也幫助修道院解除了第一次反抗軍到訪時的危機。

修士們的生活跟當地人一樣的儉樸,相同的刻苦,也自給自足。不同的是修士裡有一位老醫生,也是附近唯一的一個,而在我看來,他也是自始至終清楚自己要走的路而沒有懷疑過的。他是整個村子裡老老小小最依賴的一位長者,而他也回報以真心愛護;一個眼神就明瞭村民的需要。並且他不只醫治當地人的身體,還連帶充當起心理醫生,回答村裡女孩子的感情問題,這裡應該是全片最溫馨的部分。

當反叛軍第一次造訪,當地政府軍的關切接踵而來,單純的修道院就成了各方人馬互相角力的中心點,風雨欲來之勢連觀眾都會跟著緊張。也許很多觀眾也贊成修士們最初所做離開的選擇,因為“留得青山在”。然而人性與信仰之間的拔河,在一次又一次的討論、投票、聖歌與禱告之間展開。許多與村民互相幫助與信賴的生活細節同時也進行著,細碎的枝節正是修士們對村民付出感情所產生的使命感。正如與村民對話時提到的樹枝與鳥的比喻,簡單卻令人震撼。

最後一幕導演用了簡單的黑與白強烈的對比善與惡,沒有批判,沒有吶喊,沒有槍響更沒有血腥。是非還諸天地,觀眾甚至連挾持者的臉孔都看不清楚。在這部電影裡,宗教沒有優劣,種族沒有高低;反抗軍不一定是惡徒,政府軍不見得就是善類。唯一簡單而清楚的,就是信仰對於人心的巨大影響。在《人神之間》裡,可以看到宗教的力量已經超越它的本身,昇華成一種無私的能量,這也是這部電影特別令人動容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