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jpg  

《人神之間》劇本精彩,探討面對信仰的各自堅持與妥協。

作者:老嘉華

劇本根據一群法籍傳教士於上個世紀90年代,在阿爾及利亞遭恐怖分子綁架殺害的真實事件改編而成;不過,《人神之間》著重的不是殺戮的殘酷血腥,而是這幾位神父從意見分歧、徬徨失措,到一致接受為信仰與愛從容犧牲的過程。

位於偏僻山村的修道院,並不能屏蔽俗世紛擾,8位神父過著極為簡樸的生活,以有限的藥品物資提供村民醫療照顧,使此地成為全村的身心庇護所。因此當叛軍和政府軍交手,熾烈戰火延燒到此,神父感嘆自身彷彿樹上被驚起的鳥,不知何去何從,村中的一名女子卻立即糾正他:「我們才是鳥,你們是樹枝。」於是再度提醒他們守護村民的責任,以及對信仰的堅持。

這幾位傳教士所處的環境是很艱困的:法國國籍讓他們無法自外於殖民的歷史糾結;必須同時理解伊斯蘭教義,才能真正融入當地人民的生活;內戰爆發,他們夾在政府軍與反抗軍之間,成為雙方拉鋸的籌碼。但是這些外在的問題,遠不及他們內心遭遇的試煉,他們需要靠自己找到堅信,讓自己確切明白這樣引頸就戮,是真正對信仰、責任與愛的犧牲奉獻。

精彩的劇本加上出色的演員,型塑出8位神父不同的個性、不同的行事風格,使他們在面對生命難題時,各有不同的解決方式。從開始的歧見、爭辯,經過哭喊、禱告、散步或沉思,他們終於有了共識。一場破例聽著音樂、喝著葡萄酒的(最後)晚餐,沒有太多對話,各人臉上的笑容或淚水,已經充分說明他們曾經如何掙扎思辯,最後服膺信仰,走向自己衷心選擇的道路。

 

老嘉華 ◎資深媒體工作者及影評人

(2011年04月14日 壹週刊NO.5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