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01 《珍愛旅程》-看見不平凡的『凡塵天使』.jpg  

作者:秋雨

在保育觀念還不是很普及的年代,一個年輕女孩便走進黑暗大陸-非洲研究人類的近親-黑猩猩。

多年前曾在國家地理頻道看過她研究黑猩猩的相關影片,記得她訪問台灣時還造成轟動,因此我對珍古德這位傳奇女性並不陌生。以前我很好奇是怎樣的因素,讓她可以如此專心投入黑猩猩研究工作,而且一做就是五十幾年,看了《珍愛旅程》後,我了解她有個很支持她的母親。

在珍古德還是小女孩時,母親就對她說:「珍,如果真的想要一些東西,妳只要努力工作,把握機會的優勢,並且絕不放棄,妳將會經由某種未知的原因找到道路。」此外,她的祖母也曾用她最喜愛的聖經句子對珍古德說:「是你的日子,你就必須盡力而為。」這些話支持珍古德走過每一次發生在她身上的可怕事件。

這位堅強的女性也曾苦惱她與兒子葛拉之間的關係,雖然珍古德對黑猩猩非常了解,但她的兒子葛拉卻非常怕黑猩猩。是叛逆?是興趣?葛拉居然從事活體動物輸出(螃蟹、龍蝦的進出口生意),這對身為保育學家的珍古德而言,是多麼地諷刺啊!但葛拉身上畢竟有著珍古德的血液,透過影片我們看見了他是如何從生意人變成保育人員。這樣急轉直下的劇情,緊扣我的心弦…。

影片中還有一幕也震撼著我──珍古德和一群黑猩猩坐在地上,有一隻黑猩猩可能是地盤關係,竟對珍古德攻擊,坐在地上的珍古德不慌不忙身體輕輕一側閃過攻擊,她回頭對另一隻黑猩猩說:「牠很沒禮貌。」同時輕鬆的解釋說:「這不能怪牠,因為牠沒看過白猩猩。」(當時珍古德穿著淺色的服裝)。這樣的智慧和勇氣不是每個人都有。

現在珍古德每年花300天走訪世界各國,她說:「人從出生開始就在傷害地球。」為了把保育概念傳承給下一代,她創立了「根與芽」教育計畫,對象著重在青少年,因為珍古德深信未來是掌握在年輕一代的手中,她希望世界不同國家的年輕人都有相同的目標。

珍古德尊重地球上的每個生命,當人們在想著如何從地球上盜取更多資源時,珍古德想的是如何保育地球上的每個物種,以及如何讓環境維持最初的樣貌。這部影片讓我更了解珍古德這位不平凡的女性,就如她的好友說的:「她是凡塵天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