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02 《里斯本的祕密》大師精彩長卷.jpg 

《里斯本的祕密》翻拍自經典文學,並加入實驗性手法來塑造電影風格。

作者:老嘉華

一個生長在修道院的男孩,因為身世不詳,飽受同學嘲弄欺凌,還傳言他是神父的私生子;直到他14歲的時候,一位自稱是他母親的伯爵夫人來訪,才讓他知悉了父母的愛情悲劇,以及自己的身分、姓氏。改編自葡萄牙19世紀文學名著的《里斯本的祕密》,不僅人物眾多,而且每個人背後都有一段複雜曲折的故事,命運迂迴交錯,把他們的過去和未來全都串在一起。

幾代的恩怨情仇,隨故事舞台轉變而開展:有人生在貴族家庭,但因為是次子,不能繼承家產,於是求婚被拒,甚至遭到殺身之禍。有人遇到真愛,卻自慚形穢,情願避走他鄉。也有人苦戀不成,不惜痛下殺手。錯綜的關係,加上諸多巧合,使得角色之間牽絆糾結,成為密不可分的命運網絡。

今年將屆70歲的導演拉烏盧伊茲,縱橫舞台、電影領域40幾年,作品產量豐富。台灣觀眾大概比較熟知他的《追憶似水年華》和《情慾克林姆》─這2部影片各為158分鐘和131分鐘;《里斯本的祕密》則更是長達272分鐘。在以比較接近傳統的風格,多線敘述貴族階層愛情與生活的同時,他也加入了一些實驗性的手法,幫助顯現角色的性格跟情緒,並且順暢銜接故事時序。片中對於舞台布景以及表演方式的運用,特別能表現拉烏盧伊茲的獨特風格。一位資深年長的創作者,始終沒有放棄在作品中繼續嘗試與實驗,永遠相信自己還可以往前走得更精彩,這是非常值得尊崇的─據說他在肝癌手術成功後,又開始籌備新作,希望《里斯本的祕密》不是他的封鏡作品。

 

老嘉華 ◎資深媒體工作者及影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