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鄉頌》─沒有問題的問題少年.jpg 

作者:venlee

不是我愛繞口令,看完整場電影,從第10分鐘開始不小心掉了眼淚,到片尾笑著哭又哭著笑,一下子片子就這麼結束了。戲院的燈亮了,糗了,怎麼今天的淚點如此之低…誰讓主角是個聰明可愛的小男生呢!而那個很誇張的女主角–米老師,跟我還有幾分神似。哈哈哈!好看的法語電影,好聽的音樂,簡單的趣味帶出感動,不傷腦筋,但也演出了許多問題;令你我省思的問題。

喜歡法語或者法語系的學生、還有為人師表、為人父母者,等等等…我很建議來看這部電影。導演一開場就用音樂帶觀眾進入孩子的世界,輕快好聽,孩子演員們的演出生動自然,戲裡用小主角的口白帶出主旨–這是一部從孩子的角度來看成人世界的電影,所以很多胡鬧的事都很稀鬆平常;覺得他們很叛逆嗎?那你就是大人囉。小孩子們的老師–米老師則是大人世界的主角,這戲簡單的說就是大小兩個主角的對手故事。

這位米老師的教學方式絕對是戲裡最大的趣味。她的班上大都是資質較差的學生,經常性的教過的東西怎樣還是記不起來,於是只見她不放棄任何場合;任何時機都在教學,而且不分科別,教學精神簡直讓人嘆為觀止。片中有一段她教孩子字詞發音,每一個咬字拆開來分段發音,連我都忍不住想跟她學法語了。

小男主角在戲裡叫羅傑,小小年紀就被開除了四次,還破了米老師教學的班級裡的紀錄。可是看來看去他的問題真的不嚴重,也沒那麼誇張到需要被開除,看來我算愛心氾濫嗎?還是時代不同了?感覺起來戲中的羅傑家庭跟傳統的中國人沒什麼兩樣,父權作祟,動則打罵,母親沒有太多說話的餘地,在教養上更稱不上使力,於是把孩子送到寄宿學校成了唯一的選擇(另一種形式更像推卸責任的逃避,這點真是悲哀至極)。

或許吧,寄宿學校在臺灣不算普遍,反而是高級私立學校的型態,大都是為了升學而將孩子送去,比較少是為了教養問題,這是我個人的理解。影片中的許多寄宿學校才有的場景都非常的有趣,包括全般在戶外集體洗澡,還由老師幫學生一個一個輪流擦澡,一大早全班包括老師一邊梳洗一邊考學生問題等,也難怪老師跟學生之間容易產生家人般的感情,應該就是起因於這種零距離的生活方式吧。當然所形成的趣味也讓觀賞電影的人跟著笑,而隨著劇中羅傑的角度看這個學校和老師同學,很容易理解片尾的結局安排。

片中的學校其實只有四個人,神父、米老師跟一位校工及女廚工。除了花瓶女廚工提供這些小小孩幻想空間以外,其餘這三人看似互相衝突但又互相互補跟支持,是個很特殊的表現方法。個人的感覺是米老師教學上的所有壓力(學生的程度常常令人乍舌,足夠把老師逼瘋)似乎都發洩到另兩個“同事”身上了,剛開始看十分的詫異(米老師對校工甚至校長拳打腳踢),後來已經成為一種趣味了。這個小小學校確實很特殊,“以暴制暴”雖然不該受鼓勵,但在這部片子裡卻異常的自然跟理所當然,實在值得推敲。

至於羅傑的問題…我想就是太過聰明吧!他有問必答,成了回嘴;他據理力爭,成了強辯;他聰明活潑花樣多,卻成了問題少年。說起來這電影的導演功力在把一個嚴肅的問題用寫實又輕鬆的手法表現,於是乎劇裡頭的米老師每每情緒失控時,揮拳亂打一通的行為暴力卻總是讓觀眾大笑,為何會如此?我想需要自己進戲院體驗一下。我本以為戲裡春風化雨的老師總是和藹可親,耐心跟毅力勢必超越尋常人,結果…

相對於羅傑父親的暴力威權;米老師也使用暴力,卻有完全不同的結果,這是電影裡的強烈對比,也是提供觀眾省思。父親除了責備,人前人後皆然,從來不曾肯定過孩子,甚至視孩子為丟臉的大麻煩,大小假日找盡藉口不帶孩子回家。孩子只有在鬧出大問題時才看的到父母,也難怪這孩子問題不斷了。製造問題對於這個聰明的孩子來說或許也是一種得到父母關懷的方式,至少在他的小腦袋裡已經形成一種下意識,“被開除”或許已經等於可以回家的方法。

同樣的,表情不多的米老師也常常情緒失控,甚至用直接羞辱式的言語打罵孩子,卻能贏得孩子的信任,在她面前總是能守規矩。我想最大的差別是她竭盡所能,無孔不入的教學方式讓孩子對她產生一種依賴,也是片中極大的趣味所在。她不僅一人教導所有學科,並且有問必答(必答的是學生,答不出來或答錯常常換來一頓打罵)。但她除了學科更教生活禮數,可以理解為米老師的教學宗旨是不管孩子書讀的怎樣,最少要懂得進退應對。這點我頗為欣賞,相較之下似乎我們的生活教育實在做的不夠。她還不吝嗇稱讚孩子,也信任孩子讓學生出外採購學校用品,尤其羅傑,因為他是學校最聰明的一個。米老師總是“加班”幫羅傑補課,相對於父母連假日都不願意與他共度,也難怪羅傑寧可信任米老師,而不願意回家。

片中羅傑的父親只疼愛乖巧聽話的哥哥,卻一天到晚責罵羅傑。明明羅傑一點都不比哥哥笨,而且聰明或笨原本就不該是決定父母疼愛子女的標準,戲裡父母的邏輯卻是“聽話”=“聰明”。開場十分鐘那段父親對羅傑拳打腳踢的橋段著實讓人嚇出了眼淚,心疼到骨子裡頭去了。我想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卻到處是不懂孩子的父母,也許導演沒有意思“告訴”觀眾該如何教育孩子,而選擇讓觀眾自行體認,自己反省吧!

也許看完電影的朋友會跟我一樣有一個疑問,如果羅傑不如劇中的那般聰明,那米老師還會如劇中那樣的疼愛他、接納他嗎?歡迎朋友們進戲院看戲,然後來討論!!

 

原文出處:『venlee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