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雷德里克懷斯曼(Frederick Wiseman).jpg 

既然電影是門關於「運動」的藝術,我就想拍一部紀錄那些動作層次最高的舞者與編舞家們,有系統透過身體語言表現情感與想法的電影。我對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的舞者、編舞家、管理人員以及技術人員有著很高的敬佩,並感謝他們提供這個機會,讓我完成電影《舞動芭黎,掌聲蕾動》。

佛雷德里克懷斯曼 Frederick Wiseman

佛雷德里克懷斯曼(Frederick Wiseman)是當代影壇的紀錄片大師,自1967年拍攝首部電影《提提卡失序記事》(Titicut Follies)以來,靠著獨到眼光與客觀手法,累積拍攝36部紀錄片與2部劇情長片,記錄下美國超過半個世紀的社會變遷,被影評讚譽為「30年來最偉大的美國導演」。

佛雷德里克懷斯曼生於1930年,是耶魯大學法學碩士的高材生。他畢業後先於巴黎開業,後返回哈佛與波士頓大學等名校授課。1964年,佛雷德里克懷斯曼跨足電影,為某部劇情片擔任製片,三年後則以描述美國精神病院黑暗內幕的電影《提提卡失序記事》踏入紀錄片領域,並一舉獲得德國曼漢姆影展最佳紀錄片大獎。

佛雷德里克懷斯曼作品向來以各種「機構」為主題,並透過機構裡的各種人物,刻劃了人與社會、國家間的多樣關係。他是美國60年代「直接電影」運動的領頭人物,獨特手法與觀念對新一代後生晚輩影響甚大,作品更接連榮獲柏林影展、美國芝加哥影展、國際人權協會以及艾美獎等多項肯定,代表作則有:《福利》(Welfare)、《緬因州的貝爾法斯特》(Belfast, Maine)以及《家庭暴力》(Domestic Violence)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